Search This Blog

Wednesday 2 September 2015

不一样的 8 。29

过去的国庆日,是我这三十几年来,过的最有意义的国庆日。
是的,我也是大家口中的那二十几万,三十几万,或五十几万的其中一员。

我不是什么愤青,没有任何政党背景;反之,这之前我就是所谓的政治冷感人士。
尤记得,十多年前在我要上吉隆坡继续高等学业时,父亲曾经吩咐我不要参与任何政治有关的示威活动,当时我以坚定的口吻回答:不会啦;心里纳闷为何老爸会有如此叮咛,我才没这么无聊去淌政治浑水。

但,今天我很骄傲我参与了8  。 29 的干净集会。这是我能力所及,能为国家做的事。
要说我为何能从政治冷感中走出,迈出第一步,网络信息的发达功不可没。
虽然对于网络上的形形色色政治新闻有点反感 (因为并不是所有信息都是正确的),但是也从中知道了当权者的舞弊行为,从日常生活中也感受到了百物上涨的压力。

这掀开了我偶尔发表对当前执政党不满的序。

直到集会的前3天,我都还没决定要出席,因为心里怕,怕暴乱,怕危险,毕竟家里还有小孩,这是我的顾虑。但是心里那把声音随着集会日期地逼近,越发告诉我应该出席。但小孩还是我的阻力。

想了想,我就频频问另一半,你没想过出席集会吗?原来,他想!但是基于我平日那杞人忧天的性格,为了不让我担心,他迟迟没有向我提及他的意愿。把话说开了,原来大家都想去。
为了孩子,我们却步;为了孩子,我们其实更应该以行动证明,相较起在家照顾她们的起居饮食,关注他们的课业,为他们争取更美好的未来是现阶段更为重要的。
就这样,事情定下来了之后就开始安排交通,把孩子们安顿在家公婆家,向一些有经验的集会者了解注意事项等等。

集会的前一晚,我竟然兴奋得失眠!

这天,终于来了,我们早上六点出发。就这样在车上和朋友们聊天,和朋友们whatsapp中度过了4小时,我们到达了bukit jalil stadium, 把车停好,步行到临近的地铁站往目的地前进。

不论是月台上,地铁站内,站外,都布满了穿黄衣的人们,就算没穿黄衣大家也对此行的目的心照不宣。

先说说一进站的情形,大家很有默契地在站内高喊Bersih口号,要是看到下一个站有着黄衣者就高声欢呼。我对这样的情形是不大认同的,当大家在地铁站内高喊bersih,口号时有没有想过站内少数的马来人,印度人可能根本不赞同bersih集会,在出地铁之际我看到了一些呆在站内的友族同胞那不屑的表情,这样高调宣泄的行为反而让原本就不认同的他们反感。我们可以摇旗呐喊,可是请在对的时间,对的地点。我国人民的文化修养的确有待提升。

在pasar seni车站内的食阁用了午餐后,我和朋友一行人就跟着大家往茨厂街前进,集会还没开始,朋友中有经验的就叫大家先在那里逛逛看看,照他的说法,集会也是嘉年华,危险隐藏之中带有欢乐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他,就是我们此行的‘领队’, 因为有参与之前集会的经验。


突然,有个熟悉的面孔跟在我面前晃过。她,是我的同事。世界真的很小也很巧,大家竟然在这里偶遇。我们大家对她可是打从心里敬佩,先生带着两个孩子在隆市市区闲逛,她只身参加集会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很不纯熟的自拍,哈哈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老外游客也来凑热闹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据说这些穿黑西装者是集会律师团队,提供法律援助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和另一半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们的队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在那里和另一班朋友会合

时间将近2点时,我们随大队往苏丹街前进。一路上,可见各式各样对当权者不满的布条。



就那位女同事的先生所述,他从吉隆坡塔上往下看,整个隆市是被满满的黄衣人潮包围。
事实是,人在现场的我们四周也都是人潮,。已经到了寸步难移的程度。





这之中的停停走走除了是因为人潮多,也跟政党不时在前台演讲有关,这里我不禁想要提一下我的看法。主办单位能不能安排群众一起步行到某个地点,安排大家席地而坐后,才让政治人物发表演讲?在这么拥挤的人潮,音响系统不加的情况下,后头的我们根本不知道前头的状况,只能漫无目的地往前,什么演讲词根本听不到。外加不时有车辆从人群中穿过,大家还经常要往两边站,让路给车辆,这是非常危险的。还有,我脑海里一直有个恐怖画面,如果任何有心人士想要肇事,是很容易造成人踩人的践踏悲剧。

就这样,我们的参与就在这停停走走中,外加要忍受周围群众鸣响lulurela(我不懂这是不是对的拼音)所制造的噪音中结束。我个人是很赞成Ban这个的。

集会结束了,看来我国当权者还是关上耳朵,闭上眼睛,来个掩耳盗铃,无视我们的诉求。
无论结果怎样,我做了我该做的,我国改革之路还很长,希望所有出席者能够以自己小小的力量,去改变身边的人,不分种族,只要他们站出来。

Little effort that we can give, to hope for a better Malaysia.
Because we love our country.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